close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YAHOO新全英語教學英文 英文線上

三少四壯集-你不知道的外省家庭

中國時報【☉郭強生】外省家庭,就是一群很早沒了爹媽的半大孩子,在戰後學習遺忘,學習重生,然後凋零。某年的春節前後,晚上無意間轉台看到鄭、于兩位主持人的談話性節目,聊的無非是應景的過年習俗。聽到了于姓女持人說到小時候在家裡,過年前媽媽便要忙著蒸饅頭,相信節目中其他來賓都跟電視機前的我一樣感到意外:大概之前很少有人知道,她的父親是外省北方人。過年的時候要蒸一個特大的饅頭用來祭拜,不能吃的,她說,這是父親老家的規矩。男主持人接下來的問題,想必讓她也傻眼:爸爸過世之後,你媽媽還是照樣做這些嗎?女主持人回答:當然,那是聯繫起我們那個家的傳統啊!家之所以為家,就是因為那些跟隨著父母長輩過日子的痕跡刻紋。女主持人的母親雖然是本省人,但是半輩子之後,大饅頭也就成了他們那個家過年的象徵,無關夫家還是娘家,本省還是外省。一般人對外省家庭的印象都脫不了眷村,但是我們家卻因為外公與父親都曾留歐,又都在大學任教,眷村於我也都是另一種文化。母親是獨生女,在她十三歲那年,我的外祖母就出家了,外公再娶,母親不見容於繼母,連逃出大陸都是跟著自己的三叔一家,親生父親早就與繼母自己先走了。十九歲就結了婚的母親,有她的不得已。而父親的老家因為是地主被鬥,在北京念書的他知道不能回去了,一個人跟著政府跑,一路杭州廣州到了基隆下船。想當年他也不過二十年少,什麼都沒了,只有一條命。我成長的家庭無異於一座孤島,父親這邊一個親戚都無,母親那邊只有幾個堂兄弟。平日就只有我們一家四口自己過,沒有親友串門子,沒有眷村的婆婆媽媽,過年過節會去外公家吃頓飯,如此而已。來自北方的父親與出生南方的母親,起初在飲食習慣上一直不合,據說第一次母親參加父親的同學聚會,大家在下水餃,母親卻一個人吃著蛋炒飯,因為麵食對南方人來說,只能當點心吃。五十年後,又有什麼南方北方之分?每個家庭都是不同文化磨合的結果,到最後都有了自己的樣貌與文化。在台灣,雙親外省的家庭,也就只到我這一代為止,基本上就快消失了。這個島上因為長年的政治傾軋,不少人卻對外省兩字仍一直有種奇特的想像或誤解,更不乏把家庭情感認同與政治認同混成一談的。外省的家庭無論怎麼說都是殘破的,不是少了外公或外婆,就是沒見過爺爺奶奶。老家的故事,也不是每個父母都愛說,因為不想把自己的遺憾、內疚、恐懼、悲傷傳給下一代。我們不敢多問,但也無可避免地,一點一滴將那些不可說的破碎,內化成了自己的一部份。所謂的外省家庭,如果要我形容,就是一群很早沒了爹媽的半大孩子,摸索著成長,就地取材弄出了一個家的樣子,在戰後學習遺忘,學習重生,然後凋零。他們留給台灣的,又豈止是牛肉麵與饅頭而已?父親幾年前接了家族裡唯一還在世的二弟來台灣小住,從相見到日後的通訊,我聽到的都是二叔對父親當年離家惡毒的指責。那些連我都看不下去的信,讓我體會到那份活下來的沉重,無論是對父親還是二叔來說。原來,那是一個永遠的傷口。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三少四壯集-你不知道的外省家庭-220156849.html
    美語會話 臺北補習學唱英文歌 英語學習app英文學習技巧 小一英語英檢初試 免費線上英文學習網站臺中 學英文 英文補習班推薦臺北網上英文 網上教學ez talk美語會話誌 英檢成績單免費線上學英文 英聽教材線上英語學習 英文由f字學起多益toeic 中高級英檢單字

arrow
arrow

    lynchv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